吳米森 「給我一支貓」
   (Drop Me a Cat)

記得在去年金馬影展看過「給我一支貓」,劇情從頭到尾不知所云,最後卻有驚人之言,內容大意是說:人為何要從年輕慢慢變老?如果歲月可以倒著走,人一開始是老人狀態,慢慢變年輕到中年,可以賺錢養家成家,再慢慢地往20歲、10歲、1歲邁進,剛好可以利用中年賺的錢好好到處享樂,最後消失於媽媽的羊水中。

為何人花大半年輕的歲月在幹活、在焦慮未來、在浪費青春,卻只花老年時光在悠閒呢?老年已經是無法隨心所欲悠閒的時刻了,身體衰老,接下來又得面臨疾病、死亡的陰影。年輕的時候累,老的時候也累。由此,才有所謂「人生苦海」之類的俗濫詞彙出現,上帝著實給人類太多太多難題了,好像要藉難題、苦惱、煩悶、哀傷...種種負面情緒來激發起人類對喜樂的味覺。這樣說來,上帝也未免太殘忍了吧?!幸好,人類不多不少最多只活一個世紀,也算是好消息,負面情緒不會持續永久,只要你拋棄世界,也就拋棄所有的迷惘、痛苦、煩悶...,也隨之拋棄愉悅、享受、大笑的能力。想想也是很公平的,生命需要點味道,苦和樂也都是味道。生命有起點有終點就夠了,起點若如同前菜清清淡淡,那也許人都可以為期待生命最後一道美味甜點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