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川隼(いちかわ じゅん)
「東尼瀧谷」(「トニ滝谷」)


東尼成長過程中獨自一個人吃飯睡覺。一個人生活讓他覺得沒什麼,也許他已經習慣,抑或許他從未察覺孤寂的意義,插畫家的生活不虞匱乏,卻激不起他任何物質上的欲望,簡簡單單地平凡地一個人過著生活。此時的他,也許繪畫的世界就是他的全部,直到生命中的女人出現。女人原本不為他傾倒,長相平凡、性格平凡、稱得上體面的應該是他是位收入不錯的插畫家。女人拋棄原本的男人嫁給東尼,一切都很幸福,東尼愛她寵她,物質上儘量滿足女人的需求。但女人的名牌物慾狂開始摧毀一切,東尼不是不讓女人購衣,而是過多的衣物連一次都沒穿過,卻仍不停地尋求新品,服裝已填滿女人專用的服裝間仍無法填滿女人的物慾作祟。女人也認為自己物慾的確是該修正的慾望,但卻沒發現慾望早已成癮成病,無法購衣讓女人失去光輝,最後為了換一件大衣而橫死。

又開始獨自生活的東尼,彷彿生命杯子被斟滿美酒後,又瞬間被抽空般地寂寥,服裝間掛滿的美麗名牌服飾,完全失去意義。賣掉那些未穿過的衣服,東尼在空洞的服裝間裡一個人躺著,我霎時顫慄...那是座方方正正的白色墳墓吧?時間停滯,空氣死寂。而東尼一個人在裡面,寂寞原來就是如此,空蕩蕩的白牆很刺眼,很哀傷。

某個鏡頭的交疊轉換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疊合東尼爸與東尼的影子,東尼爸被困在獄中的情景與東尼被困在白牆內的情景交疊,同樣是方方正正的房間,東尼爸/東尼望著外面,窗外/牆外也許是救贖or他們所渴望的某些東西(自由?/女人的餘溫),卻始終無法出去。的確是很村上的片子,淡淡然地運鏡卻不顯得悶。運鏡的方式由左至右,一幕接著一幕,最後看著被白牆包圍的東尼,心情著實降到冰點,又好像被說中心事般地窘,寂寞不寂寞,孤獨不孤獨,若沒有在乎的人,是無法體會出來的吧?東尼燒掉老爸的骨董搖滾唱盤,賣掉女人的所有名牌衣物,都不覺得可惜,他應該是想藉著舊物品出清讓舊心情也出清,也許是回到可以一個人平靜過日子的東尼吧?無法忘懷女人的一切讓他不斷地躺在空蕩蕩的服裝間,卻讓東尼整個人也顯得更「空」,深沉‧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