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聽說過三島是個變態。

看完三島由紀夫奠定文壇地位的代表作《仮面の告白》(假面的告白)後,覺得三島果真是枚變態,變態不僅指向內容的毀滅性,也包含三島深刻細微的人生體驗。小說於1949年發表,三島24歲時的作品,以一種私小說的方式登場,主角「公」即是三島的化身(三島原名平岡公威),時間上大約從「公」出生到23、24歲左右為止,正好是三島發表此篇小說之時。內容有關於男同與少年複雜心理的陳述,全文以「我」第一人稱書寫。


男身‧男慾
「我可望著夏天的到來,尤其是初夏,因為唯有這個季節才有機會看見他(近江,公的初戀)的裸體。除此之外,我的內心還深藏著一種慾求,一種想看他的『那兒』的慾求」

「一看到他(近江),我的胸中立刻一陣騷動。在深褐色肌膚的襯托下,那件白色背心更顯得潔白,好像有一縷芳香散發出來,飄到遠方。胸前兩個輪廓清晰的乳頭,如同浮雕在石膏上一般。」

自小對於男身的欲望便比女身強,女體美妙婀娜的曲線雖吸引公,但卻無法使公勃起,能使公勃起的近江,擁有無比吸引公眼神的肉體,使公無法移開雙眼。從門前經過挑糞者下半身的藍色日式長褲、圖畫書中的王子、吉德‧雷尼《聖西巴斯善》詢教圖,其眼光赤裸裸地關注著那慾望的象徵,一種男慾,無法克制的男身的慾望。三島的作品對慾望對性書寫頗顯骨,比起同時代的作家,也許可稱之為慾念橫流吧。


自卑‧自傲
蒼白瘦弱的肉體,公非常不喜歡自己的身體,進而感到可恥,無法與初(單)戀情人──近江美好的體格相比,也無法與稍後八雲這位美少年的體格相比。面對兩位自己欣賞的男身,贏弱的體格使公非常自卑,甚至對近江產生又愛又嫉妒的複雜情感,既沉浸於近江美好的肉體,亦嫉妒其肉體比自己瘦弱美好,如同三島的毀滅總是帶有一種美,絕望之美,那種美極易帶有血腥與死味道。由此對照現實,得知三島為何會鍛鍊體魄。其自傲的是自己仍能吸引著對自己有好感的女人,並在她拋棄他之前拋棄她,明知道自己對親吻女人的唇毫無感覺,是種「演出」,一個吻的演出,是自己對自己的演技眾喝采而非讓自己融化於情愛中。自卑自傲自卑自傲,自虐式的精神演出。


帶肉的面具在告白
論者說:三島《假面的告白》是日本傳統私小說的變型,傳統私小說較寫實,而三島的「告白」但卻非完全真實的告白,因為「演技」貫串本書。「我發誓以忠誠的心來演出,絕不摻雜任何愛情或慾望」當公要吻女人的時候如此地在內心吶喊著,如公所料,此吻也許類似打卡式的上班模式,不打卡不給薪水,不吻不給情人之名。公的演出只為獲得少女的愛情,擄獲情人之名,讓她誤以為公真愛著她,其實公永遠不能以愛戀的心情,愛著女人,公只是「不愛卻去誘惑一個女人,待對方燃起愛苗,又加以捨棄」。公是真心喜歡著女人軀體,散發淫蕩香味,公了解女人的魅力,但其魅力無法使公有任何情慾渴求,只有擁有深褐色粗獷體格的美少年才是公目不轉睛、不自覺勃起的對象。公在女人身上的演出如預期般成功。相同的演出在公青少年時期也出現過,公不知道女體對同性同儕的誘惑力,努力看春畫、看書來了解同儕對女體的看法,希望能在適當的時機提出發言。的確是青春期的少年打入同儕的方式,努力企圖贏得同儕讚賞並擁有共同話題。公身為一名現實世界的演員,努力背誦好已知的台詞,偽裝住自己原貌,換言之,便是面具,一張帶肉的面具。告白有著亦真亦假的元素,真實在此文似乎無法觸及,拆解告白的真實涵義,在虛實交錯中反而更接近現實人生運作模式。


全篇小說感覺很像三島本身的喃喃自語,漫漫長長地寫了近兩百頁,包含慾望、演出、崇拜、自卑、渴求等等,初看艱澀,三島的文字並不明快易讀,層層疊疊著死亡、血腥、性慾等人們的本我,本我與超我自我之間推擠掙扎之下,三島變由此縫隙而生。人們說文學家的靈魂及其痛苦。三島看似無事般或慾念橫流的文句,隱藏著其不為人認同的性向與本能情慾悶滯的晦暗狀態,痛苦在文字與文字間展露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