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魄徘徊於港。

回台已滿三日,剛剛做完了極濫的試教報告,腦袋與在港時候類似,仍舊混沌一片。當他人問到資料蒐集的程度時,也只能含混回答,畢竟在港時腦袋已不清不楚,回台後也不見起色,腦袋既然已呈現無藥可救的程度的話,是否能順利今年畢業還真的是未知數呢。僅能努力地把自己的精神時差調整過來,好好地過二零零七,這新的一年。

一個人一個月的國外生活還到不了寂寞孤單的臨界點,因為思鄉情緒尚未爬上心頭前便已搭機返台,心中更多的慾念是企圖耗盡身上所有的銅板再離開;或者再多當個幾天徹底徹尾的閃光燈觀光客,蒐集所有香港的事物回台,例如,中環街市來來去去的花樣電車、不同地鐵出口同一個吹著口風琴的流浪漢、大約走三步便會遇到的超便利垃圾桶,以及港島線地鐵站內豪放的站名書法之類。一般人看來很無聊的相片或事物,卻成了我心中相當有趣的紀錄。像是在大巴上花好幾百張拍了從中環到石郟尾的街景與大巴內的人事物,拍的景物大約是在車與車,大廈與大廈,我與我的行李三者之間無限循環,絲毫無新意可言。然而返回住處整理相片,慢慢地一張張翻閱相片後,當時的情境與心情如書頁般展現於眼前。感受當時自己已經快被大巴前後左右地震到胃翻攪的噁心感,差點成為少數在香港大巴上暈車到吐的外鄉人,也憶起大巴通過海底隧道時自己曾無聊到對著玻璃窗自拍的情景,以及累到無法思考的大腦,使得整個人呈現漂浮狀態,分不清此地是何地的狀況。

所幸香港地小,交通路線和藹許多,易於入手,要迷路也不算容易,畢竟每個入口幾乎都有指示標誌,腳力夠就不怕找不到路。上半個月的我忙碌穿梭於各大學圖書館與記憶往來路線,星期假日到旺角擠人潮,暫稱之新鮮蜜月期。被港大與尖沙嘴充滿異國情調的鐘樓吸引住目光,也輕易地被天星小輪取悅,更驚訝於香港城內所有公共交通司機的豪邁開車速度,一切都是未曾體驗過的觸感與味道,新鮮感受在身心逐漸化開,品嚐不完更來不及思考,霧裡看花似地過了半個月的香港生活。下半個月才開始有機會重複踏足某地,熟悉感取而代之,不再忙於看地鐵或路邊的指示標誌,漸漸與香港城的脈動同步。例如,知道從旺角地鐵E出口第一眼看見的是香港隨處可見的書報攤,但由於出地鐵後便無看報時間的關係,從未向老闆買過一次報紙、雜誌;若是午間十二點以前抵達旺角的話,向左轉步上二樓便是人間美味的福苑茶餐廳,內有普洱茶、鐵觀音,配上質地嫩軟的腸粉與香港正宗燒賣、清爽粥品,最後再來籠奶皇包,讓甜而不膩的奶香作為早餐兼午餐的完美句點;或者向前步行約十步抵達的第一個油膩膩的滷炸烤路邊攤及許留山,買串辣咖哩魚蛋、XO醬螺肉或一包外皮香脆內餡濃郁的雞仔餅,配上一杯許留山後,站在人來人往的旺角路邊吃完;或者再往隔壁走幾步路的DVD店購買台灣遍尋不著日本導演合拍的Jam Films、北野武的Dolls;或者是很有技巧性穿梭於人流間往可怕的女人街走去,體驗香港鋪天蓋地爭取空間賺取利潤的香港特色路邊攤;而從地鐵郎豪坊出口,則可來場傷城、父子或俠影魔龍,票價約五十五元港幣,若是隨性決定要購買的話,位置為第一排居多,客倌們的頭可能要抬高點才能看見全螢幕。無法想像曾經那麼貼近過旺角,腦袋與味覺視覺顯然仍留在香港,皮包裡裝著台幣卻企圖從中翻找出港幣付錢,嘴裡食著泡麵胃裡想著超Q米線,眼裡看著價格標籤腦袋裡不斷地台幣港幣匯率換算。儘管飛機上的服務人員總提醒著香港台灣無時差,對我而言,精神時差始終難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