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首次搭船記:獻給航程八分鐘的天星小輪。


曾跟香港友人言道:『住香港可以確實感受到海島風格。』相較於香港,台灣面積大很多。部份的人們住在海邊,常年與海共同生活,有些人的生活卻始終不會靠近海岸,更甭說搭船出遊。何況我是聞名遐邇的大宅女,連綠島、澎湖都沒去過。『搭船』二字成為虛詞,完全沒有意義。到香港後才發現把此二字歸為虛詞太過可惜了點。

最初是在十二月五日時,特別規劃了『海線』,在尖沙嘴搭新碼頭的天星小輪往港島參觀港大。從尖沙嘴地鐵站到碼頭間沿著梳士巴利道,經過掛滿星星燈飾的PENINSULA飯店,對面則是地下式的SOGO百貨公司、香港太空館、香港文化中心、香港藝術館以及NEW WORLD CENTRE百貨公司,再往海邊便是星光大道。這個區塊裡較多的是公共設施建築,再另一邊廣東道上的海港城才是尖沙嘴時尚中心。走了一陣子後,將會進入巴士、的士與人潮聚集區,那便是尖沙嘴碼頭。

到尖沙嘴碼頭首先被吸引住的是立於碼頭邊的『前九廣鐵路鐘塔』,僅一棟鐘塔孤身望著維港,顯得些微怪異。後來問過教授後才得知除了鐘樓外,車站其它所有建築已被拆卸一空,依位置來看,大概是現在的香港文化中心所在地。如此抽離原附著的建築物被保留下來的古蹟,在香港時有前例。聽說在港島南邊赤柱的海事博物館(原美利樓)也是如此,比起九廣鐘樓,美利樓原所在地不僅被抽換為其他建築物,更從中環中心地帶整棟遷往赤柱海邊,立於赤柱廣場旁。讀文學的人較易迷戀上古物,尤其是設計上極為特殊美麗的建築物更愛不釋手。常常思考古蹟與現代建築之間的關係,對於已毀壞的古建築懷有追悼之心,又無法否認有時候的確是需要挪出些許空間來給現在生活在此地的人們。不過,若想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窗櫺的話,鐵定是無法用後者為理由說服人們的。

回過頭來說說尖沙嘴碼頭。碼頭邊是巴士總站,一堆紅色的士停在那邊準備做外國人生意。稍微往右邊瞥見一艘特別的古船,雖然無法判斷是否整修過後的舊船還是為了觀光製作的造型船。包包裡的旅遊攻略說道維港有一艘舊船名叫鴨靈號,向政府關登記便能免費搭船遊維港,但是最後還是沒去搭,我的行程總是變來變去變變變,沒能做預約的動作。由於夜色便於眺望中環夜景、搭船到對岸又可觀賞港島大廈燈光舞,因此碼頭幾乎可以說是晚上才營業。我則是白天抵達碼頭,歡迎我的是濃濃厚厚地灰白髒空氣,視線模糊幾乎看不見對岸的中環大樓。果真如教授所言,紅勘尖沙嘴空氣品質確實糟糕。

為了早點抵達港大,必須趕緊上船,到中環後得轉巴士到薄扶林道附近。剛開始還怕自己會暈船,心中帶著些許緊張與興奮之感,隨著搭船的人群,刷了八達通,過了閘口。天星小輪在海水間浮來晃去,船員站在天星小輪入口的兩邊,大概是怕有人會不小心落海吧。踏入船內,所有人便與船融成一體,好似被大鯨魚吃掉的小魚兒,在鯨魚肚子裡輕輕地搖來晃去,感覺很有趣。過去我曾在高雄港搭船出海,那次的經驗糟糕到極點,也許那時潛意識中便埋下不想搭船的指令。由於這次是在內海,船隻搖晃的速度與高雄那次差別頗大,迎著陽光吹著暖風,維港陣陣小海波撐起船身,給人一種酒後微暈之感。航程約七八分鐘便抵達對岸。首次天星小輪經驗很有趣,經過半個月之後,我不再將天星小輪視為景點。已將其當成交通工具般來使用,除非是從中環順道回九龍,否則不再特地去尖沙嘴搭天星小輪。不過,在港搭船的感覺都非常好,香港很適合不喜搭船的人去。



[尖沙嘴碼頭]


[天星小輪]


[佈滿星星的PENINSULA飯店]


[碼頭邊‧海盜船般的舊式船隻]


[赤柱海邊‧被平移的美利樓]


[前九廣鐵路鐘塔‧抵達時刻下午一點一刻]


[灰濛濛維港‧有天神即將降臨之感]


[燈光燦爛維港‧又回到人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