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二十歲的魅力:十九世紀末期的老學校。

十二月五日從尖沙嘴慢斯調裡地乘著風搭船到中環,下船後才急急忙忙地找尋前往港大的巴士。搭上車速勇猛的香港巴士,經過置地廣場高檔精品區域,穿過香港古老的荷黎活大道,前往過去曾是洋人聚集區的西環,那兒迎接我的是1911年所建校的香港大學。香港大學位於西環的薄扶林道,所謂『環』表示有高高的牆圍住的區域,過去只准洋人進出居住,因此西式建築也不少。當巴士窗外出現砌著高高石牆的道路時,我知道距離港大不遠了。

香港大學的前身是1887年的香港西醫學院,1911年才改制為香港大學。若是從十九世紀末開始算起的話,港大已是120歲的老學校。當巴士司機衝入石牆區後,我的眼睛緊抓住窗外的景色,想分辨出哪時候該下車,所幸沒有坐過頭,順利抵達港大校門口。港大校園分成好幾個入口,學校整體佔地面積不小,包含各式各樣的科系與設施。第一次來到港大深怕走錯路,一走錯入口可能會變得很麻煩,幸好我抵達的入口附近便是港大總圖,真是太幸運了。鑲著香港大學四字的米白色石牆便在我眼前,往左走去右拐爬上樓梯後便可抵達港大的大學圖書館,是我在港一個月期間時常去的地方,內藏有許多香港相關資料。我包包裡的香港攻略說道港大有舊式校舍頗具可觀性,發現最接近校門口的是位於大學圖書館廣場下方的『大會堂』。

不同於臺灣六月畢業季,香港學生畢業期間是在十二月。我步進大會堂小廣場後,便發現許許多多身著大學服的學子們,愉快地與大會堂或親人們合照。依據大會堂裡人聲吵雜的程度,想必是畢業典禮會場。我往大會堂裡旁邊的走廊鑽去,踏上花紋整齊的走廊地板,右側則有一方小徑造景,植有幾株綠色樹木。走廊呈現『回』字狀將造景空間框起來,順著聳立樹幹往天空望去時,意外發現香港大會堂的典雅鐘樓正標示著我抵達的時刻:下午四點三十分。鐘塔共有三層,最底層的上方鑲有指針式圓鐘,繞著鐘面有些許白色裝飾線條;最高層為圓頂。鐘塔建築是以純白色、膚白色與紅磚三色參差搭配,高直的檳榔樹微微遮掩住鐘樓,柔和的夕色覆蓋下顯得高雅矜持帶點溫暖的感覺。不太懂建築的我始終愛著香港的鐘樓,尤其是港大這座美麗的鐘樓。








[港大校門口]


[夜色裡的大會堂]


[大會堂走廊一角]


[大會堂‧前往樓上大廳的樓梯]


[大會堂‧外側]


[大會堂‧回字狀小院]


[大會堂鐘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