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引自PTT‧作者為venti。

看到而不轉好像枉費我的ID是吸血鬼啦!當故事看滿足一下好奇心囉 XD


目前已經寫了,登陸月球、鬼船瑪莉號、教宗妓女的黑暗史、狼人之迷、吹笛手之迷、女教宗之迷、達文西密碼、達太安跟鐵面人的迷案1998年教廷謀殺案 、教廷謀殺案番外篇(要看的話 請用我的ID查),很多到後來已經脫離原始節目了。以上文章及本篇所有內容受到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及國際著作權法律的保障,著作權為Venti所有。閱讀者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賣、重製、改作、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這些文章的全部或局部內容作為商業用途。使用者必須遵守著作權法的所有相關規定,如構成著作權侵害,須負民事及刑事責任。


傳說

                                                                              
每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一個化身成蝙蝠的吸血伯爵,飛入沉睡中的女士身旁,喀擦得咬下去,吸完血後,又劈哩啪啦的飛出窗外,(這大概是一般傳統對吸血鬼的印象 好萊屋那種先不要算啦)問題是這些傳說裏面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誰又是第一個吸血鬼?
                                                                               
                                                                            
真相
                                                                               
Vampire傳說,起源於東歐、從羅馬尼亞、捷克、烏克蘭、克羅埃西亞、希臘開始,之後呈放狀線散佈,相當的晚才傳入西歐,研究吸血鬼傳說的歷史學者將Vampire傳說歸類成一種社會現象,當收成不好時,瘟疫流行時,當時的人就會尋找的根源,如果他們找到可疑的墳墓,他們就會挖掘,如果屍體並沒有腐爛,他們就會在殺屍體一次,通常是用木頭刺穿心臟。或者是焚燒,某種角度,早期吸血鬼傳說的起源,跟東方的殭屍或陰屍是一樣的。之後的化身蝙蝠跟吸血其實都是後來小說家跟電影,為了增加可看度(跟吹笛人童話一樣)所加的。
                                                         

那第一個與史有據的吸血鬼是誰呢?

                                                                               
託好萊屋的福,說到吸血鬼傳說,第一個想到的大概就是鼎鼎大名,以刺穿人聞名的德拉古拉伯爵,要不然就是殺人為樂,以處女的血洗澡的血腥女伯爵--伊莉莎白。的確這兩個人都是赫赫有名的吸血鬼,不過他們吸血鬼的稱號,算是後人冠加在他們身上。嚴格來說,他們不算一開始就是吸血鬼,真正在歷史裏面一開始就被記載成吸血鬼的。不是王公將相,而是一個農夫Jure Grando。(1656死亡,1672復活。)
         
  
根據記載,這個歷史上第一個吸血鬼出生在東歐克羅埃西亞的一個小鎮,Kringa,1656年他第一次死亡,被埋入墳墓16年後的一個晚上,它復活了,它復活之後,小鎮因為出現了連續死亡事件而陷入恐慌,直到有一天,小鎮牧師Giorgio,(他也是十六年前將他埋入墳墓的牧師)無意中發現,每個晚上,有人會在小鎮上到處敲門,他敲過的門,隔天那個屋子裏面的人就會死亡(另外一說是,敲門後,讓他進去的人會死),之後小鎮上的人也發現這個十六年前就該死掉的農夫晚上會在小鎮街上遊蕩。更慘的是他的老婆,晚上還會忽然發現他就站在他的床頭旁,對她露出淒慘的笑容。

為了結束這一場惡夢,「看在耶穌的份上,你這個吸血鬼,不要再折磨我們了。」這也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 Vampire這個字,傳說當這個老農聽到這個這句話時,就開始哭泣起來了。(你不要問我他幹嘛哭阿,傳說沒有講,說不定他也在想老子也不想當吸血鬼阿,阿就忽然復活了阿,有什麼辦法。)

這個時候小鎮居民呼然給他勇敢了起來,一堆人開始了史上第一個獵殺吸血鬼的行動,這些鄉民們追捕這個老農,把他給綁了起來,用木頭削尖,要刺他的心臟 再殺他一次,不過被這個老農掙脫給逃了。                                                                            

當天晚上,鄉民們組成了九人小組,把在墳墓中休息的吸血鬼給挖了出來,要再用木頭殺她一次,不過這次也沒有成功,因為木頭斷掉了。於是其中一個最勇敢的拿鋸子把他的心臟給挖出來砸碎,吸血鬼一聲慘叫,就over了。                                                                          

如今,如果你有幸到克羅埃西亞旅行的話,可以順道到這個小鎮遊覽一下,到處都可以看到跟吸血鬼有關的東西,吸血鬼酒吧,吸血鬼混酒,還有人會跟你敘述當年英勇追殺吸血鬼的故事,不過其實這個小鎮給人的印象 有一點陰拉。最後,其實寫到後面,會覺得史上第一個吸血鬼其實蠻弱的,後來的鄉民九人小組好像反而比較威阿。




後記:歐洲文學裡面第一次出現,吸血鬼,這個字跟這個傳說是從,Johann Weichard Valvasor這個人寫的書 Ehre des Herzogtums Krain裡面出現的。之後Johann Joseph Go"rres再將這個傳說做整理寫入Die christliche Mystik(基督徒的傳說)。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