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引自PTT,作者為venti。

(版權聲明同"史上第一個吸血鬼")


一、白雪公主

◎德國版◎


傳說

大家應該都有印象吧,小時候老爸老媽跟水噹噹的幼稚園老師都會輕聲細語念給你聽的童話,沒有聽過的,就google一下吧,後母,魔鏡,七個小矮人,毒蘋果。(當然你也可以只打白雪公主拉)


真相

白雪公主實際上有兩個,應該講德國人自己也不敢確定哪一個是格林筆下的原始版本,因此如今在德國住拜爾州(Bayern)的人會說白雪公主來自拜爾,住艾森州(Hessen)的人會說,白雪公主來自艾森,其實就道具的齊全度來講 拜爾州的藍本稍為險勝(拜爾州的白雪公主連魔鏡都真的保存下來了),如果比對跟童話的相似度的話,卻是艾森州的版本獲勝。但是就悲慘度來講 其實兩個白雪公主一樣悲慘,難分高下,叫我一次寫兩個我怕我的淚水會沾濕鍵盤,所以我就寫相對下比較悲慘的艾森州藍本好了。(晚餐時間 哭一次就夠了)

十六世紀,艾森州的白雪公主Margaretha(之後就用白雪代替原名)誕生在一個外號美男子的諸侯飛利浦四世的家中,白雪的母親在生下第十一個小孩後就過世了,當白雪四歲的時候父親續弦,這個新任的老婆就是格林筆下的後母大人,關於白雪跟後母的關係到底是起了什麼衝突造成兩造惡化,還是一開始她後母就看她不爽。從現存的文獻中幾乎找不到任何蛛絲馬跡,但是從之後的故事發展看來,這個後母痛恨她的程度很真的不是普通的低,至於白雪本人,當地的文獻記載她聰明智慧人見人愛及擁有一頭亮麗的金髮(把童話裏白雪公主的形象套進去就對了),儘管家裏有一個後母,但在她父親的庇佑下,似乎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但是好景不常,比利時(天主教)跟艾森(基督教)爆發宗教衝突,飛利浦一世被卡爾五世給扣,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當時的布魯塞爾跟現在不一樣,當時可以說是軍事堡壘難攻不落之城,於是拯救飛利浦一世的大任,就掉在當時的白雪公主身上,他們計畫是將白雪公主送到布魯塞爾當Hofjungfer(這個字很難適當的翻成中文,因為直譯成中文的話會變成皇室的處女,不過其意義大約類似外交官加宮女加間諜各種身分都會沾到一些)想辦法接近當時的西班牙菲利浦王子,再透過王子影響國王放了飛利浦一世(很抱歉,大家都叫飛利浦這個菜市場名,這也不是我願意的)

而這個王子就是童話裏面王子的樣本。

於是白雪公主就告別了她的童年,也告別了她在也沒有回去的故鄉前往布魯塞爾。她前腳剛踏出家鄉不久,她的後母就派人追殺她(抱歉+1 我也始終搞不清楚她後母派人追殺她的目的到底是什麼),艾森州附近的森林雖然有很多的野獸,但是未開發的森林也提供了白雪公主不少躲藏的地方,白雪公主就在逃避追殺,躲避野獸的情況下離開了艾森州,這段路程就如同童話裏面敘述的一樣,她總共爬了七座山才到達布魯塞爾,途中也遇到七個小矮人(如今她的故鄉還有小矮人的山洞,小矮人的住家,但是實際上這些小矮人並不像童話中那麼快樂,她們是一群從小就被虐待的童工,長年在貴族壓榨的礦工跟在暗無天日的環境下工作的低層階級,到當地的話,可以去探訪當年的礦工隧道,平均高度不到七十公分阿)度過了重重難關,白雪公主來到了當時由瑪莉亞攝政掌控布魯塞爾皇宮大內,也正式告別了公主的身分,在這裡不像她老家可以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她得學習大內的規定,穿攝政規定的衣服 ,早上五點起床,十點熄燈,幾點可以出門,過著被監視的日子,不過靠著她的美色跟氣質,她也成功的接近了王子,但是另一幕悲劇也慢慢的拉開了。

白雪公主跟王子的戀愛在嚴密的監督下當然不可能瞞住國王,在戀愛爆發開來了後,國王強迫王子跟阿姨(英國女王)結婚,而負責這項婚事的其實是一個荷蘭貴族,他也是愛慕白雪公主愛到瘋狂的人,愛到可以看她的畫像發呆 (宅的境界),不過後來他的下場很慘。王子趁著荷蘭暴動時歸罪於他,把他拖到市場給斬了(毀我幸福,我斬你頭)至於白雪本人的下場也很悲慘,他的體力跟精神一天一天的削弱,根據文獻的記載,歷史學者懷疑她可能是砷中毒,白雪自己本人可能知道這個戀愛是沒有結局的戀愛,也知道全布魯塞爾的王子追求者都拿她當第一號情敵,於是她很早就寫下了遺囑,她在裏面有寫到

…….雖然我的身體不斷的糟糕下去 但是我的思想跟心境會永遠健康下去………

從現今還保存的三封白雪公主的家書裏,可以看到其內容都是在談一些生活瑣碎的事情跟充滿想念家鄉跟老父的心情,從隻字片語都不敢提及他的戀愛苦惱及原本他背負的任務,我們就可以看出她在布魯塞爾被監視的多麼嚴重 學者鑑定這些書信跟遺囑的筆跡後,發現其實在寫遺囑的時候,白雪其實已經快要掛了,筆跡輕浮無力,還有顫抖的跡象,歪斜不均可以看出她其實只用一隻手書寫信件(代表她另外一隻手連按著紙的力量都沒有了)。之後不久 在1554年現實世界中的白雪公主就結束了她短短二十一年的人生,雖然文獻中有記載他的葬禮在一個離布魯塞爾不遠處的修道院中舉行,但是如今在這裏卻在也找不到她的遺骨,她的遺體被誰帶走了。

恐怕是一個永遠找不到答案的歷史謎題。

結尾
格林到底是拿哪一個白雪公主做藍本其實不是很重要,因為另一州的白雪下場也很悲慘。不過格林童話裏面的白雪有個小秘密,就是最古早的原始版格林童話,繪圖裏的白雪是金髮的(符合艾森州的白雪),但是文字敘述裏卻是黑髮的。不過對這兩個地方的人來講,白雪公主帶來的觀光效果是很可怕的。

所以白雪公主爭奪戰恐怕還會繼續下去。只是在享受格林童話時 不要忘記童話的背後,很多時候都有一段悲慘的歷史。


題外話
很多人問我這些八卦哪來的,當然都是看書來的,只是這些探討文章跟書籍都是德文跟西班牙文。中文資料其實很缺乏。

-END-
著作權擁有 請勿盜用



◎巴伐利亞版◎

巴伐利亞邦(Bayern譯名 改採台灣比較常用的)跟黑森(Hessen)的白雪公主爭奪戰,一切都是從格林童話裏白雪的媽媽這句話開始。

Htt' ich ein Kind, so wei wie Schnee, so rot wie Blut und so schwarz wiedas Holz an dem Rahmen
(我多麼希望有一個小孩,像雪一樣白,像血一樣紅,像窗戶框一樣黑。好險上帝聽得懂她講的意思,沒送個屁股一樣是白的,臉一樣紅的,頭髮一樣黑的關公給她)

但是原始版的插圖卻是金髮的白雪公主,於是兩邦就開始了白雪公主爭奪戰。(昨天看德文的wiki才發現從2002開始德國又有一邦要開始爭奪白雪了,不過目前這邦的證據很弱,所以忽略)

巴伐利亞邦的人認為他們的白雪公主是一個叫Maria Sophia Margaretha Christina vonErthal的女孩。(黑森的白雪公主全名是Margarethe von Waldeck)這個版本的白雪公主在故事的考究上比較困難,因為他們雖然也是貴族,但是沒有像黑森邦的版本,有牽扯到國仇家恨,因而留下一堆歷史文獻紀錄可供考察。因此這一版的白雪考究文章,絕大部分專注在當地文獻跟考究白雪公主的道具類,包括魔鏡,獵人,鐵脫鞋等等,但目前的考究文章都缺一個重要的人物,王子。(沒有王子,算什麼白雪公主阿)

根據歷史這個白雪出生於1729六月十九號,他的父親是Philipp Christoph vonund zu Erthal是一個貴族同時也是建築師。白雪的媽媽Maria Eva von Ertal 則在1738年過世,當時白雪九歲。白雪的爸爸之後又娶了一個老婆Claudia Elisabethvon Reichenstein,也就是白雪童話裏的後母。
Lohr am Main是今天的這個城鎮,這裏自古以來就是德國工藝的發祥地之一,以手工藝跟製造鏡子技術聞名。白雪的爸爸雖然貴為貴族,但是熱愛工藝技術的他同時也是當時製造鏡子的佼佼者。有一天,白雪的老爸,送給了後母一座當時相當流行的魔鏡?(德文直譯的話是,會說話的鏡子),但是這片鏡子當然不會說話拉,只是當時的人會將送人或有意義的鏡子,在鏡框上刻字,這種有意義兼刻字的鏡子,就被稱作會說話的鏡子。而白雪老爸送後母的鏡子上寫的是,您就像光一樣漂亮。(如果換成現在的話,當時做這片鏡子的鄉民們可能會邊做邊罵 靠腰哩,有閃光,招喚可魯。)

根據記載,白雪之後越來越漂亮,後母感到嚴重的威脅,於是有一天命令森林管理員帶白雪出去"散散步"。當時該鎮周圍的森林是國王的狩獵區,因此也是屬於未開發的地帶,當到森林深處時,森林管理員抽出小刀要謀殺白雪,但是被白雪給逃掉了。跟童話不同的是,童話裏是獵人大發善心放了白雪一馬,現實裏卻是森林管理員單純太遜咖給白雪給跑了。

白雪於是像逃難般的逃出了他父親的領地,這一逃又遇到了七個小矮人。跟黑森版本的白雪公主所遇到的小矮人一樣,都是被奴役的童工及礦工,白雪公主也在哪裡受他們的保護。

目前我看過的歷史考究資料,絕大部分都只有考究到這裏。之後就開始考究道具資料,比方說之前提到魔鏡,以及最後童話裏讓後母跳舞跳到死的鐵脫鞋是否以當時的工藝技術跟原料做得出來,或許是因為相關歷史資料嚴重不足的關係。至於我在之前說這一篇的白雪也很慘的原因是,我看過一篇考究文章裡面說到,他們有找到後來白雪當時的死亡證明書,享齡71歲,但是.....................單身。雖然這個死亡證明書上的名字跟白雪同名,但是出生年月日不同,但是該文章也有說到,當時計算年份的方法跟現在不太相同,因此是不是巴伐利亞邦的白雪真的最後孤獨一生,就留給大家想像吧。

 -END-

●鬼船瑪莉號●

資料來源 德國電視台 科學+歷史小組

故事前言: 1872年 在Azoren(這哪阿?我不知道)跟葡萄牙發現的一艘船,Mary Celeste號的懸案,發現該艘船時,船上全部的人都失蹤門倉全部打開,食物還在煮,但是就是找不到人任何人,從那時候開始,鬼船的傳說就開始了。
問題一 這艘船是不是真的存在過
答案 存在過。他們搜尋了當時葡萄牙的歷史文件跟美國等地的歷史文件對照,證明這件艘船,真的存在過。

問題二 他們運送什麼?
答案 透過這些歷史文件,他們發現當初的運送貨物是"工業用酒精"。

而該水手們是傳說中的酒鬼,雖然航海中喝酒是大忌,也不能帶酒上船,但總共1701桶酒在船上,要他們不喝恐怕也很難,水手哪有可能分的出來工業酒精是不能喝的。(ps.船發現時,根據歷史文件,有九桶是空的。)


他們喝酒的行為可能被船長發現,因此把貨倉封死,但是由於瑪莉號超載,造成酒桶破裂,工業酒精溢出揮發,然後又在密閉空間,當積到一定的量時,就會跑出貨艙,在一個不小心就會造成氣爆,氣爆的瞬間會有大量的火跟氣壓,瞬間將全部的船艙們衝開(這也是為什麼船艙都是開的),但是不會遭成任何傷害(不會有火燒的痕跡 因為只有瞬間等等)。

但是當時的人不懂這個原理只以為是船要燒掉了,於是匆匆忙忙的棄船。當年,只要跳上救生艇,大概就是死路一條了。於時那些人就看得瑪莉號飄走,他們大概也就餓死在海上了。


ps 關於氣爆那一段,電視裡他們有真正的作實驗,的確會把船倉等等衝開,也不會有任何火燒的痕跡。


所有的推測,不是有歷史文件(海運文件),就是有科學證據佐證。

可靠性,還蠻高的。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