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基德「空屋情人」
(「3-Iron」 )

電影對白‧缺

男人從不言語,不斷地偷偷進入他人屋中,享受空屋,用屋主用過的用品,吃屋主冰箱的食物,不偷物品,幫忙修好換掉的物品,手工刷洗屋主的髒衣。家暴陰影使女人失聲,失去靈魂,眼神失焦。當兩人相遇,女人跟著男人走,沒有對白的空屋之旅啟程。很有趣的故事背景,金總是在某些方面令人感到意外。隨後男人用力打著被拴在樹上的高爾夫球,說明男人需要發洩他內心某些負面的傾向;女人每次阻止,放縱男人打一次後,高爾夫球擊向無辜的過路人,之後女人安慰著男人內疚的眼淚,雙方是對方的支柱。不需要言語,從動作就可看出兩人動作協調一致,女人眼神慢慢轉變。


180度視角之外

兩人闖空屋被抓,女人被送回丈夫身邊,男人則入獄服刑。女人開始重複空屋旅程必須完成的工作:修理物品、手工刷洗衣物等等;面對丈夫的喜怒無常,開始能反制丈夫的暴力。男人在獄中練成詭異隱形術,隱形在人們視線180度之外的空間。出獄後的男人拜訪過去去過的屋子,大概是當作實地測試吧?!最後回到女人所在的屋子,男人在屋中遊盪,女人的丈夫感覺有人在屋中走動,而因沒有實際看見就不存在,相信沒有第三者在屋裡。被丈夫抱著的女人事實上是在親吻著自己的情人,哪個是存在?哪個又是真實?以為女人回心轉意的丈夫的「以為」是真實,還是隱形在丈夫背後,親吻著女人的男人是真實?女人最後說出的話:「我愛『你』」,『你』實際上是指丈夫背後的情人,丈夫卻以為那是指自己。隱形不是真的隱形,隱形術來自於人們肉眼盲點處,人類視線僅有180度,看不到的空間竟有一半。存不存在,因視線的侷限而不再確切,但人們卻又過於相信「眼見為憑」。存在與不存在的曖昧感,「我們的世界是真實的,還是虛構的」,金似乎在挑戰「眼見為憑」的虛構性,某些真實似乎隱藏於眼見為憑的180度視角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