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基德「春去春又來」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 and Spring」)

「這是自然的事情」...如同時序更替。

生命中任何事都是自然的事,金基德如此地告訴觀眾。金選擇異常美麗又特別的寺廟為電影場景,帶領關眾們進入生命的自然輪迴、自然發生, 不迴避任何負面的情緒或行為。小時候不知生命為何物的蠢小孩,欺負山中生物為樂;荷爾蒙作祟的青少年時期無法抵擋外來淫蕩女的誘惑,相伴離開寺廟,卻墮入被女子欺騙及失戀的絕望,品嚐塵世的苦與惡,帶著一身罪惡回到寺廟。寺廟爺爺面對這從小帶到大的孩子卻沒有絲毫責備,寺廟爺爺知道生命中任何事都是自然的事,感同身受地感受任何事才了解罪惡為何物,如何去平等對待他者,以及世上種種性格的人皆有;感受美好的山景是好的,感受過淫蕩、犯罪、絕望也是好的,感受過俗世善惡,最後才慢慢得知這俗世為何物,自己該落腳於何處,未來渴望如何渡過。償還自己所犯的罪,服過刑期的中年男子(此時已成長成大人)回到寺廟,迎接他人的死亡--老爺爺的圓寂,男子選擇回到平淡的山居和尚生活。不久,來了位上香的婦人遺下一個小孩,前一個生命的終結,下個生命又到來,男子也將陪伴這孩子走過春、夏、秋、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