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哲羅普洛斯「悲傷草原」

簡單色調
安的片有點難懂(囧),但簡介總是超迷人,常常都忍不住地想看。安被譽為最有詩意的導演,畫面乾淨簡單,黑白對比應該是安很大的特點,《尤里西斯生命之旅》與《悲傷草原》人物常常穿著全黑、全灰、全白系列,《悲》一開鏡頭由遠拉近,整群黑衣希臘難民逐漸靠近,「帶著稍稍貴族味,衣角卻佈滿塵沙」,旁白是這樣形容著他們,隨後他們定居的村子,所有人都深著黑衣,背景是一片棕色的房子群與泥地。《尤》中的主角全身全黑,在黑色的火車與車站間穿梭,在下個擁抱與下下個擁抱之間,閱讀他人的生命之旅,感受自我生命之旅。有時總覺得難以解讀安的片,也許因為成長背景大不相似,希臘是遙遠又了解不深的南歐國家,僅有印象是希臘有雅典並靠近愛琴海,擁有世人傳誦再傳訟的神話傳說,現當代的希臘經歷過哪些大變動,幾乎模糊一片。《悲》是描繪戰前,戰爭的悲哀與淚水,電影過半後,才了解安此片的時代背景,可見對希臘這國家的歷史經歷有多麼不了解了。

時空錯置
只看過安的兩部片,某些橋段會有時空錯置之感。《尤》中大約有15分鐘左右定格在同一個畫面,人們在框框中來來去去歡度新年,(雖說是新年,但人人依舊身著黑衣)。這畫面是主角的回憶,現在的主角看起來已年過30,畫面中當時後的人依舊熱情地招呼著這位已然長大的主角,時空錯置了嗎?已長成大成的孩子真的回到過去時空了嗎?也許倒不是,應該是象徵性地回到過去,若是一般電影或許會用迷濛回憶的方式,轉到另一個畫面,爾後開始講述過去的一切一切。另一種方式是讓已長大成人的孩子站在過去場景,其他人卻不會看見他,他作為一個旁觀者回憶著自己的過往,在過往中,瞧見縮小版的自己在母親懷裡撒嬌。而安呢?他讓已然長大的主角著實地站在過去的時空下,媽媽會過來跟他打招呼,姑母會親切地向他遞酒,那畫面卻已是過去記憶的片斷。安並不加以說明便將觀眾帶進這個框框裡,初始時摸不著邊際,稍後,安讓人物開始說話,第一個鏡頭有人說:新年快樂,1935年之類的;隨後,父親進來,說:1936年新年愉快;再來,兩名衛兵進屋,帶走父親,那是陰暗的1937年新年過後…等等等,同一個靜止的畫面,包含了好幾個過新年濃縮版,由於戰爭與局勢不穩的關係,這幾年產生許多大變化,透過不移動的畫面,安交代了不少事情,最後,安以拍照結束此一畫面,已然長大的主角走離鏡頭,隨後媽媽忽然喊著:過來啊,孩子,一起照相。喊完後,跑進鏡頭的,卻是主角小時候的模樣,相片便是過去的一幕,小時候的自己仍是小時候的模樣,安又將時空放回原來的時空之中。拍攝手法細膩,畫面收束也很棒。現實中,是否對特定節日亦有一種不停重複的感受,今年新年與去年新年似乎一樣是吃吃喝喝,打打麻將,睡大覺等等之類的事情在重複運作,但是總有些變化,團聚的人多了,少了,或者是有些重要大事發生了,安用簡短又不忽略細節的方式來呈現。《悲》中亦有一小段類似的手法來交代過去。

悲傷草原
悲傷草原表現出最深沉的悲傷,有朋友如此形容此片。安的片子顯得長路漫漫,跟步調不見得慢,缺乏明顯的銜接感,常常不小心,角色就忽然長大(XD)。平淡說故事模式,必須硬撐到最後一秒才看出端倪,說實的,《悲》已是安頗易懂的片子了。現實,讓丈夫分隔希臘美國兩地,離別的那刻,未織好的圍巾棉線,一人拉一頭,就這樣斷了線般分離,似乎預告著去美國的丈夫已無法再見一面。戰爭使家庭破散,丈夫遠道沖繩當兵,政治意識型態迫害事件,讓女人入了獄數年,一出獄便得知兒子戰死,而消息卻已是四年多前傳來的。女人一生都被戰爭殘酷地打擊著,自小父母雙雙死於戰禍,一双兒子亦是,丈夫亦是。撫著兒子的屍體,放聲狂吼。女人與丈夫相約沿著河流走到河流的盡頭,丈夫從沖繩來信,想像著兩人已相聚的情況,相協走到河的盡頭,盡頭是片草原,女人撫著草原的葉,舉起手來,露珠低落就如同眼淚般滑落。以此來扣合悲傷草原之片名,草原不知是否存在,只是淚水肯定不斷湧現。不渲染哀傷氣氛,淡淡的,也許多看幾次,悲傷的氣氛會湧現吧。只是覺得安的畫面很美,難怪被稱為充滿詩意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