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得了點空,稍稍聊點兒

12月1日下午才抵港,晚上便與學長在城大中國研究中心的同學一同吃飯,嚐著四川來的辣椒,聽著六四天安門的參與者講述著當時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除了沉重的行李告知我我已來到他鄉之外,一切似乎都還不真實。離台前的憂愁已然拋開,心中只唸唸不忘何時該致電給我的香港指導教授約見面時間。而關於論文的所有似乎是上輩子的事兒,已久沒思考,不知那些記憶是否被悄悄丟了,不安隱隱發作。

2日到6日密集地前往有著自個兒海岸的優美科大、校車轉來繞去的中大、古色古香的港大以及遠在屯門的嶺大。去科大拜訪我在香港的指導教授,遇見來自中國社科院的研究生,過去研究六朝,目前為教授指導的博士生,想要碰碰現當代文學,但陳教授卻不停地強調他私淑中國古典文學,害她哭笑不得。她領著我走了科大一圈,科大是所極年輕的學校,校園規劃良好,不掩蓋科大的海景,也充分利用所有空間。中大、港大則一個人闖趟無人接待,自己找學校位置、圖書館位置,並規劃前往路線,一路上只需專心當個觀光客即可,心情相當輕鬆。嶺大則去拜訪梁教授,在台灣時已與他接觸過一次,老師談笑風生,非常可愛的老杯杯,沒有什麼距離他也很喜歡親近學生(他的指導學生還說一路看著教授長大呢!哈哈),與陳教授溫順和藹的儒生氣質完全不同,但兩人對學生都十分親暱且關心,實在羨慕。到嶺大主要是拜訪嶺大的一個研究中心,接受她們的招待一同吃午飯,同桌有一位耶魯來的博士生(不知是否為大陸人,普通話很流利)廣東話很流利,閒聊間才發現自己該學廣東話了,才能與當地人有所接觸了解他們所想所思。由於同為東方人,因此,在香港只要閉上嘴,所有人都會以為你是香港人會講廣東話,總在買東西一開口時才破功。讓路人甲們以為我是香港人只是一種保護色,別一副慌慌張張外地來的樣子,等著被欺負或者是被洗劫。而保護色也是種距離,尤其在圓形飯桌裡更是這樣,還要靠旁人翻譯,真是太可恥了,明明都屬於中國的方言,竟一句也聽不懂。倒是聽慣了香港人的京片子,我也快成了京片子了。

真正有所交流的是在嶺大的研究中心裡,那時候才感到自己真的是來這裡作學問的,有人可以討論一些問題,交流一些想法,了解香港學界的情況,並開始思考自己要啥,該抱啥回台灣最好的時候。到昨天為止是一個結束點,今天則是另一個開始點。該去聞聞文獻資料的霉味,看看哪些是自己該帶回去的霉,哪些讓它暫時留在香港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