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K病記:好幾年都不曾病得如此厲害。


在異地的人身體總會比較虛弱,每天往外跑喝冷風,不體力透支也會中風邪(按:日文『感冒』之意)。無奈在港期間兩個都被我遇上了,所幸腸胃還不錯,沒遇到胃痛。究其原因大概是在台灣就已經很疲累,六月完成第一篇香港相關論文、九月集中營被砲轟加上申請獎學金繁複手續、十月為了籌措獎學金配合經費慌慌張張搞一個月,接著十一月必須安撫耍小孩子脾氣的大學教授。出國前幾天才到旅行社拿機票,又得打包又得準備香港攻略又得購買應急藥品或生活物品等等等,雖然說免費出國一個月令人心神嚮往,但準備工作可怕的累人,上有迷糊教育部下有任性教授。總之,就算好事也會穿插幾件麻煩的事在其中,搞得心神不得安閑,這大概就是個典型例子吧。

體力透支發作那天是十二月十四日,剛好港簽到期必須renew。生理狀況本來不太好的我忘記先打電話詢問去哪裡renew,竟搭著巴士便直衝機場,結果發現一定得在灣仔的入境事務處辦理,白跑好大一趟,這也許是我完全透支的元兇之一。更慘的是車還搭過頭,詢問司機後才知道已經過了灣仔到北角了。下車後馬上直衝地鐵站回頭往灣仔去,意外地發現北角地鐵站的牆壁滿滿地繪滿小朋友們的可愛壁畫,稚嫩的筆觸與生硬的簽名佈置了屬於北角居民的地鐵站,在其他地鐵站從未見過如此景象,經過時感覺心中暖暖的。出灣仔站時我已經快不行了,累得竟不是我的腳,而是全身。到入境事務處遞完申請書,靜靜地等在座位上稍稍恢復些體力,緩和了緊張感。抵達事務局時已快五點,想不到香港的公務員跟台灣的死公務員們一樣,五點就要下班了,幸好我趕上申請的末班車。在申請時還遇到一些狀況,點到名字後,操著濃濃港味華文的事務員詢問為何以『旅遊』的名義申請在港滯留,此時我心想糟糕,該不會旅途要打上句點了。附註說明研究動機再加上哀求的眼神,事務員大概看我不像是販毒者或黑手黨黨羽,便放我過關,還多給了幾天的滯留期。真是感謝上天感謝事務員啊,舟車勞頓的一天總算結束。

出了入境事務局本想繞去有『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瞧瞧對面的尖沙嘴或紅勘。走到一半就覺得不行了,況且又開始下起雨。(這是我在香港的第二個雨天,第一個雨天是跑馬地之旅)因此我不打算免強身體,回頭往灣仔地鐵站走。在出入境事務局與地鐵站之間的高架走廊間,遇見當街賣藝之人,賣力在寒風中吹著口風琴,那樂音不見得多好,卻傳遍整個走廊,繼而滿溢後滑入車水馬龍的街道,無法觸及的樂音好似連結著某些看不見的情感,向外綿延擴散而去。當下掏了錢包中所有的零錢給他,這是我第一次投錢給當街藝人。後來才發現他不只在灣仔站賣藝,而是位流竄於港島各地鐵外的流浪藝人,我們還在不同的地鐵站相遇過好幾次。總覺得他是旅人們的小小慰藉,熟悉感油然而生。

由港島回到九龍,撐著身子爬回寢室,開門的瞬間我倒下了,趴在地毯上將近五分鐘無法起身。我從未如此,即便是在大學社團非人般的山訓結束後。因此,我深刻地知曉自己身體已超過負荷,但腦袋由於過於疲累而空白一片,起身趕緊將自己身體置於熱水的沖刷下,洗去部分疲累,也逐漸恢復意識。當晚照片也沒整理便投入夢鄉。隔日,十二月十五日中午醒來發現無法站直。身體感覺並非酸痛,走幾步路出門買晚餐都顯得力有未逮。隱隱的麻痺感壟罩全身只能在床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在異地生病很孤單,卻無力去為孤單感到悲傷,身體真的過於疲累,連撥電話回台的氣力都沒有。此日,境外生活初次正式休假,腦袋與身體同時停機一日。

另一個病毒是在旅程最後幾天染上的,大約是十二月二十七日去香港最大的離島--南ㄚ島的時候吧!當天香港天氣很好,中午便自以為是地穿著單薄的衣物出門,隔天去澳門時身體狀況已有異。三十一日便很順利地帶著香港的風邪病毒回台灣散播。實在是極為完美的句點,好吃的吃了,好玩的玩了,該印的印了,不該印的也印了,連病毒也嚐過了,囧。




[北角地鐵站小朋友壁畫]



[地鐵站走廊]




[小朋友們的可愛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mpir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